爱德华•普雷斯科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世界各地发展状况差异明显

2020-08-23

 ● 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丰富的研究素材

  对于我这个研究发展学经济学的学者来说,中国给我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素材。在过去的这40年里,可以说我们目睹了中国非凡的发展的历程。我们在谈经济学的时候可以先从全世界着手,应该说中国并不是一枝独秀,中国不是唯一的赢家。美国曾经有过糟糕的时候,从2008年之前到2016年这段时间,我们的经济也衰退了差不多12%。但在过去两年时间里,美国的经济在从所谓的非常严重衰退当中恢复过来,现在正赶回到2008年之前的趋势,花了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把目前水平与趋势的差距缩小了一半。

  如果再看这个恢复过程,劳动力的供给以及投资占到产出的比率还是相当高的,就是我们的人口结构还是可以的。到底应该用哪个理论来分析我们对未来经济发展呢?我们有很多的选项和不同的考量因素,比如说,从人口学,税收学,还有生产效率等考虑。那么,我们应该从哪个点来切入呢?我在之前的论文里面说应该着重从生产率的角度来进行分析。我们做的一些预测都是理论上的预测,就是随着企业所得税的降低,企业的价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会上升20%。同样也是理论预测,如果说这个税收制度不改变的话,企业价值占到GDP的比率会相对比较稳定。当然我们也比较一些其他国家,比如说英国包括公共财政的变量会更大一些。在80年代,英国是鼓励企业大量支出进行投资的,在税制方面也进行了改革。我不想说我们已能够完全准确预测,因为基本面一些波动确实很难确定。但是我不打算在里面过于深入,我尽量做到不偏不倚,我只是尽量从企业分布的角度或者价值分布的角度来看,这是美国的情况。

  再来看中国的情况,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中国人均GDP的增速比美国快15%,目前它相对美国的比率超过30%。如果这样追赶的过程持续15年,到2033年中国可以达到美国当时平均GDP的65%。为什么我认为中国还需要费些年头?中国是个很大的国家,差异又很大,它有多个经济核心区或者枢纽,北方是北京,中部是上海,南方是深圳广州。不同区域之间相互竞争,如果其中一个区域过于强大,其他的几个区域就会联合起来试图遏制它。

  所以,这样的一种分散化的架构对于美国发展很重要。我们会看到美国的中心主要是在纽约、洛杉矶,现在又有一些新的中心在南方发展起来了。中国在一些非常重要的高科技领域正在成为或者已经成为领先者。我们会看到如果外国跨国企业想进入中国市场的话,中国政府要求外他们将技术分享给中国企业,中国确实是变得在技术上先进得多了。正因为如此,我觉得中国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是符合它自己的利益的。如果中国想要继续从海外获得技术上的知识和专长,它必须要遵守规则,这一点对中国和其他国家来说都是有好处的。因为当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也同样需要这样的规则。

  比如说,中国在金融科技方面其实是发展非常快的。在很短的时间里,在金融科技领域已经成为世界的领先者。我个人预期中国未来在金融科技方面还会表现的不错。我们讨论了很多关于增长,但增长的衡量是有很多角度的,到底是看剔除价格的水平呢,还是说名义的国民生产总值?所以我们是需要有价格作为一个参数算出真正的GNP的数字。但如果用模型计算,算出来理论上的价格水平并不难,但在实证中很难,因为它没办法衡量。

   ● 世界各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差异明显

  我们再在经济体之间来做一些比较,我们都用PPP评价来做比较的基准。在不同经济体基于PPP的人均GDP的比较,会看出哪些经济体需要追赶的。我们来看和北美的比较,如果将美国看作100基准的话,中国在20年的时间里从对美国的13%增加到28%。西欧表现不怎么的,四小龙略有上升,因为在这过程当中美国也经历了一个衰退。再来看东盟十国,他们从15%上升到29%,表现也是令人印象深刻。

  再来看东部亚洲,包括中国在内整体表现是挺好的。再看南美,他们基本上没有变化,从25%增加到27%。因为南美国家遇到了非常严峻的经济上的挑战,拉美发展的150年其速度挺快,但是它的比重始终在四分之一左右。再来看从80年代中期到现在的一个折线图,这是PPP计算的中国实际人均GDP和美国相比的一个水平,你会发现从很低的水平一直到2016年已经超过四分之一。大家就会问,东亚特别是中国做的真不错,为什么?与此同时印度也是在迅速的崛起和追赶。所以,相比之下南美就差强人意了,150年前就25%,现在和美国相比还是25%,而很快中国就将超过拉美。

  用PPP计算的人均GDP中国和拉美的比较的图中有一个交叉点,在这点中国就超越了拉美,在什么样的水平超越主要取决于治理的质量。我想很多同僚也会猜想日本、亚洲几小龙还有欧盟的水平和美国比大概会达到75%左右。

  在这张和美国比率的对比图中,日本和亚洲四小龙一个是粗黑线,一个是细黑线。日本和四小龙要想继续发展就必须要做出调整和改变。我们会发现在南美其实存在着很高的壁垒,这也改变了它发展的轨迹,而在北美这个壁垒就非常低。美国是一个非常分散化的国家,是一个非常异构的结构。中国的东部地区也是采用了这种分散化一种安排,所以也非常快速的赶上了北美。所以改革开放非常的棒,我也希望人民生活能够更好。我也希望中国继续创造在过去创造的经济发展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