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EPT研究员李冰参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NCER-CCER第三届中国经济研讨会


20231223-24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NCER-CCER第三届中国经济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顺利召开。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李冰研究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汇报了与李稻葵教授的合作论文《政府规模缘何不断上升?解释瓦格纳法则的劳动效率—社会契约论》。



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NCER)、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共同主办,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武岳峰科创、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经济学》(季刊)、《经济学报》、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协助举办。本次会议共计收到应征论文355篇,最终72篇论文入选会议进行报告交流。在两天的会议中,张俊森、陆毅、陆铭、陆品燕、刘学文和黄炜六位学者应邀发表主旨演讲。

1224日的第7分会场中,李冰首先介绍了论文的选题背景和研究动机,即旨在解释工业化以来世界主要国家政府规模扩张的根本原因以及预测未来政府规模的变化趋势。对此问题,现有文献已经从政府能力、政府功能、战争等角度给出了解释,本文试图从更为基本的层面提出一个带有普遍性意义的解释政府规模扩张的理论,即劳动效率—社会契约论。该理论首先指出,政府规模的高低本质上是全社会的一个公共选择,是社会公众与政治家达成的一个协议、合同、契约,不能由任意一方单向决定。该理论同时指出,经济发展的本质是劳动生产率的持续上升,由此导致社会个体收入不断提高,进而带来家庭消费和闲暇时间不断提升。在此过程中,家庭消费和闲暇的边际效用不断降低,同时由于社会渐趋复杂化,家庭越来越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政府公共服务的边际效用相应升高。因此,家庭愿意牺牲一定的收入,以缴纳税收的方式换取相应的政府公共服务,从而提升家庭的整体效用和福利。由此,社会公众与政治家不断达成新的契约,政府规模得以不断扩张。本文提出的这一理论佐证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李冰还展示了一个简洁的模型以说明这一机制,同时利用各国历史数据和典型案例提供佐证。劳动效率—社会契约论的一个直接推论是随着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的广泛运用,未来政府规模预计还会随劳动效率提高而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这一推论和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上广泛讨论的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 UBI)的体制是完全一致的。

随后,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几位学者就论文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并对论文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