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教授荣获教育工作三十年荣誉表彰

李稻葵教授荣获教育工作三十年荣誉表彰


为表彰长期在教育工作岗位上做出奉献和辛勤劳动的教职工,清华大学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教职工进行表彰纪念活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教授、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教授荣获表彰。

李稻葵教授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1992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后一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曾任教于密歇根大学经济系,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顾问等。1999年,李稻葵教授受聘为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副教授,2002年回到清华任教。

多年来,李稻葵教授始终致力于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建设,现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联席会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教授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创始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任首席经济学家等,为国内经济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教授近年来在国际上推动创立了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创办了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SAGE),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中研究相关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基于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提炼具有普遍意义的经济学理论,让世界客观理解和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此外,近10年以来,李稻葵教授深感中国经济学教育急需改革提高,突破目前西方国家经济学教育已经出现重大问题的基础经济学教学方法,他带领同事们在清华大学率先开辟了《经济学通论》的经济学启蒙课,从2023年开始该课程已经在兄弟院校逐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