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EPT研究员李冰参加第九届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并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ACCEPT研究员李冰参加第九届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并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2023610日,以“地方财政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九届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在浙江杭州顺利召开。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李稻葵教授、李冰研究员的合作论文《政府规模缘何不断上升?解释瓦格纳法则的劳动效率论》入选本次论坛并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本次论坛由浙江财经大学主办,浙江财经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现代公共经济学研究中心承办,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协办,《管理世界》杂志社提供学术支持。本次论坛共计收到应征论文89篇,最终42篇论文入选会议进行报告交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等27所高等院校与科研单位的87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乔、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清华大学中信讲席教授陆毅、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储德银、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樊勇分别就“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财政政策”“营改增对地方财力的影响”“如何管理政策预期”“生产网络视阈下增值税行业税负差异的成因”“税务管理数字化与企业税负变动”做主旨发言。

在财税体制与政策设计平行论坛中,李冰首先介绍了论文的选题背景和研究动机,即旨在解释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政府规模扩张的根本原因以及预测未来政府规模的变化。对此问题,现有文献已经从政府能力、政府功能、战争等角度给出了解释,本文试图从更为基本的层面提出一个解释政府规模扩张的理论——劳动效率论。该理论认为,经济发展的本质是劳动生产率的持续上升,由此导致社会个体收入不断提高,进而导致社会个体相对更加渴望获得闲暇时间,因此社会民众愿意接受相对高一点的税率,从而牺牲一部分劳动收入获得相应的政府服务,因为高税率带来的负面影响部分由经济发展过程中适当增加的闲暇时间弥补了。劳动效率论佐证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李冰还展示了一个简洁的模型以说明这一机制,同时利用各国历史数据和典型案例提供佐证。劳动效率论的一个直接推论是随着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的广泛运用,未来政府规模预计还会随劳动效率提高而进一步提升。这一推论和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上广泛讨论的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 UBI)的体制是完全一致的。

随后,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郭长林对论文做出了点评,郭长林教授首先肯定了论文的研究意义、学术贡献和研究方法,并对论文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由浙江财经大学于2015年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此论坛始终秉承立足中国经验、深化学者间交流的宗旨和自由开放、严谨求真、合作分享的学术精神,是面向全国中青年财政学者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论坛旨在通过学术成果分享、专业评议、热点话题探讨等方式,开拓视野、碰撞思想,切实提升中青年财政学者学术水平。本届论坛加深了ACCEPT研究院对财税体制改革前沿理论的理解,同时加强了研究院与国内其他高校与科研单位财税学科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