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学科发展

  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和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研讨会主论坛于2022年4月27日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出席并演讲。

  杨斌在演讲中介绍,清华大学建立社会科学学科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初,有着辉煌与灿烂的历史。近百年来为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建设,现代中国社会科学的创立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中国的社会科学研究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在系统总结中国经济社会实践的基础上,推出新的研究成果,更好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更好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志,中国之理。与经济学相关的研究要在新型全球化的背景下认真研究,回应国际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快建设社会科学领域的清华学派。

  政府与市场经济学是经济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的探索方向,“过去几年,受稻葵院长的邀请,我多次参加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的学术活动,李稻葵院长给研究院起了一个非常好的名字——ACCEPT研究院,感受到研究院在推动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研究方面的持续努力。研究院成立五年以来,一方面对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访谈,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70余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经验,形成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他说。

  杨斌表示,清华大学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学科发展,希望研究院紧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继续深入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把实践经验上升为更加系统化的经济学理论,同时继续拓展国际视野,让世界客观理解和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为世界经济学的学科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力量,清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