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科学术阵地

  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和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研讨会主论坛于2022年4月27日举办。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沁出席并演讲。


  欧阳沁在演讲中介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的发端始于20世纪初,曾为中国社会科学的创立与发展,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建设作出卓越贡献。在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社科学院秉承“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综合创新”的学术传统,以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社会科学“清华学派”为使命,倡导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坚持学科交叉和学术创新,为应对重大社会挑战、解决社会问题、构建社会和谐,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行动。

  欧阳沁表示,今年是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成立30周年,30年以来经济学研究所始终致力于为国家培育经济实践领域或经济研究领域的领军人才,并在政治经济学、新经济史、中国经济、新经济理论等研究领域建树颇丰。

  欧阳沁说,清华大学社科学不断拓展国际视野、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科学术阵地建设,希望在未来涌现更多像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智库,推动中国与世界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为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再过一周,清华大学就要迎来112周年校庆。正如校庆献辞中所说,自强奋发新时代,团结携手向未来,社科学院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开拓与发展,希望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继续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从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中提炼现代经济学新知,凝聚清华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经验,助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为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