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陈斌开:做中国问题的研究,一定是要有国际视野


  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和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研讨会主论坛于2022年4月27日播出。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出席并演讲。

  陈斌开在演讲中谈到,做中国问题的研究,一定是要有国际视野。“我们不是要自说自话,你做出来的研究之后,你是要在国际舞台上,人家卡你的脑子,卡你的嗓子,不能光自己说就了事了,是要在国际舞台上让人家能听懂你在说什么。”他说。

  谈到政府与市场经济学,陈斌开有几点看法:

  第一,政府的行为到底怎么样影响市场,甚至决定市场的绩效,决定经济发展。

  第二,讲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远远不是说一个弥补市场失灵的关系,更多的是政府和市场之间的深度融合。

  陈斌开表示,政府和市场之间相互衔接配合,有两个核心的概念特别重要:一个是信息效率,一个是组织效率。市场的优势在于信息效率很高,而政府的组织效率会更高,这两者之间到底怎么样去协同是需要要深度考虑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