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张中祥:引导议题的重要性大于抢占学术话语权

  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和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研讨会主论坛于2022年4月27日举办。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出席并演讲。

  张中祥认为,不能在理论上和研究中只强调中国经济的特殊性,需要深度发掘中国现象背后一般性的理论和逻辑。通过寻找共性,在国际上争取更多共识,发出更多声音。印度当下在国际上所拥有的话语权,所具备的引导议题能力,就在于印度研究者很善于将印度现象与理论建立联系。对于中国来说,基于经济发展现实,进行一般性的理论创新和总结具有中国特色的经验同样重要,国内很多研究侧重总结经验,但绝不能忽视理论创新。与此同时,在对基础学科的支持方面,不能只大力气支持重点项目,还需更多地向小的基础创新倾斜。如增加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以强化对基础科学创新的自由探索- 因为很多重大突破都依赖于小的基础创新。市场对于技术的价值有很强的识别能力,有应用价值的创新一定能获得市场资源的支持。建立一个政府和市场之间有机的长期支持机制,对于促进创新十分重要。

    张中祥强调,政府与市场经济学一开始就要致力于建成与所有国家都相关,所有对经济学感兴趣的都可能会感兴趣的一般性学科。这样学科才能够做大,才能够做长久,才有生命力。

  张中祥指出,国内社会科学,包括经济学科面临的普遍问题。中国无论是在学界还是在其他领域都要培养挖掘和引导议题的能力,国家宣传部门和教育部门,要从这个方面更多地进行宣传与引导,这样做对中国有利。而不是更多地强调抢占世界学术话语权。他指出,国内学界应致力于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学创新,重视基于中国实践的创新,通过议题引导,让更多国际同行加入讨论,从而增加学界认识和国际影响,真正实现国际学术话语权的提高。这同样适用于政府与市场经济学。

  以美国为例和中国的实践,张中祥谈了政府的投入到底应该投在什么阶段更有利于基础性原创性的成果涌现,建议大量增加自由探索的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砍掉重大项目,维持少量重点项目,就是有效利用科研资金‬的途径。因为通过兴趣申报的青年和面上项目,是最有可能百花齐放、遍地开花‬的,更是最有可能出‬现原创成果的。同时,这些项目也是锻炼‬、培养、提高学者科研素质和‬学术水平的有途效‬径。他强调,政府不要越俎代庖,不在市场主体可更好发挥作用的地方烧钱。要相信企业家和资本辨别市场潜力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