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副校长田利辉谈年轻人“精神内耗”:要有信心、有耐心,敢创新

  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和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研讨会主论坛于2022年4月27日举办。 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出席并演讲。

  

  田利辉指出对未来经济学的三大忧虑:首先是市场无度。在科技革命时代,常常是少数一两家公司以资本起家,若任由粗放发展资本会不断加杠杆扩张自己的规模和利润,最终吞噬自我若要杜绝此类现象,需要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其次是政府无界。政府是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天然参与者 - 既是运动员,又裁判员。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是对立面,和政府不是对立面但若政府事无巨细大包大揽,就会回到计划经济模式;第三是青年人无心。年轻人要在科技革命的年代去发展学问发展中国、推动世界变化。面对变化带来的冲击,减少内卷、内耗,保持信心,戒骄戒躁、做好准备,勇于创新。

回到政府与市场关系,田利辉认为根本问题还是对于机制的研究。一是研究政府在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当中的作用二是预防和惩处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三是着眼教育经济学。在全阶段的教育过程中吸取世界优秀教育模式的精华,调动政府的主动性;四是设计激励监督等机制。他相信,研究者应该走在时代前列,为解决问题提供更好的思路。

  在谈到年轻人的精神内耗话题时,田利辉给了年轻人三点建议:

  第一,要有信心,这个世界一定是你们的,你们要准备好,要好好的学。

  第二,不要太过于着急,有时候是欲速则不达。太过于着急了,反而将自己大好的机会浪费了,反而走了弯路,世界上最近的那条路就是最辛苦的路。

  第三,年轻人要敢创新,英雄出少年,世界上的发明创新,甚至好多诺奖的文章,都是他们博士时期的论文,都是年轻时候的东西。“你们如果以后在政府里面,假如以后做公务员,让政府更有效,你们如果作为一个企业家,作为一个市场主体,怎么样让这个市场能够不失灵,这是我们的未来。”他说。

  田利辉最后表示,年轻人一定要把信心、热心、决心找回来,这个世界一定是你们的,因为中国的年轻人真真正正是辛苦、刻苦和用功的年轻人,只是你们把人生看得再清晰一些,再往前一点就会登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