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推动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研究,需要各国共同努力

 2023年4月27日,由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SAGE)、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PET)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研讨会”于线上播出。SAGE国际学会联合主席、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


图片

        在发言中,李稻葵介绍了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SAGE)成立近五年来的发展。他说,学会以推动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研究为唯一目标,秉承面向各界开放和学术独立的原则。近年来,学会不断扩大会员规模,国际会员比例有显著提高,并加入了国际经济学会,创办了《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术期刊,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李稻葵院长感谢大学和社科学院对ACCEPT研究院和SAGE学会的长期指导和关怀,并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注学会的工作和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发展。


        他表示,中国政府在过去四十余年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了极为关键的角色,政府与市场经济学这一学科的创立正是来源于中国经济的思想与实践。他希望通过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研究,系统总结政府在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并在世界范围内予以传播和推广。


        李稻葵还简要介绍了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范式,即“七个法则”:一,政府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直接参与者。二,政府行为对市场经济的表现有重要影响。三,政府的行为取决于相关制度安排,而非偶然或随机的。四,税收体制直接影响政府的激励。五,政府决策者的产生方式对政府的行为有重要影响。六,政府的机构设计影响对政府的行为。七,政府与市场经济学采用“案例-理论-统计”结合(CTS)的研究方法,重视从现实案例中获取感性认识,再通过模型和统计方法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他结合一些现实例子对以上“七个法则”进行了阐述。李稻葵院长表示,推广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并非是清华大学一家的任务,而是中国乃至世界各国高校的任务。他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动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