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ACCEPT研究院与淡水河谷签署新一阶段合作协议

清华大学与淡水河谷公司(Vale)共同宣布,将双方在中国改革开放研究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延长四年。作为中巴两国文化及学术领域交流的重要项目,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将与淡水河谷继续合作开展有关中国改革开放的学术研究

  


清华大学ACCEPT研究院与淡水河谷的合作始于2019年4月。在过去四年间,研究院成功开展了包括《中国宏观经济报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在内的研究项目,并举行了包括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研讨会在内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除此之外,双方还携手中巴企业家委员会与巴西国际关系中心连续四年举办“中国-巴西经济发展战略对话会”,为中国和巴西深化在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领域的相互理解以及加强双边和多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认为,过去四年来,淡水河谷成为清华大学发展的重要伙伴,为清华大学的智库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清华大学ACCEPT研究院已经发展成为清华大学极为重要的具有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机构“中国-巴西经济发展战略对话会”作为合作的重要成果,不仅为两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方案,还深化了我们与巴西各界的联系,为两国友好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不断变化的今天,希望淡水河谷与清华大学通过推动学术研究的进步,搭建两国友好合作的桥梁,为未来发展贡献更多积极力量。

 

淡水河谷企业和对外事务执行副总裁谭思遥(Alexandre Silva D'Ambrosio)表示2023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淡水河谷向中国出口第一批铁矿石的50周年。淡水河谷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的贡献者。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为发展提供了很多机遇,使淡水河谷深受鼓舞,公司由衷期待在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与中国继续合作、共享繁荣。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沁提到,清华大学ACCEPT研究院开展的政策研究,是立足于中国发展历史进程、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性课题。“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形成广泛的政策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充分体现了“社会情怀、科学精神”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社科学院将一如既往鼎力支持研究院的工作,和研究院一起推动中国与世界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为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清华大学ACCEPT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淡水河谷作为巴西的重要企业,对推动中国与巴西的经济发展和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方立足于全球视野开展的国际学术研究成果,促进了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和社会科学的协同发展,推动了政府与市场经济学这一新兴学科的建设。

 

本次签约还得到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沁教育基金会资源开发部主任傅璇ACCEPT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厉克奥博,淡水河谷全球机构和政府关系总监孙清阁Luiz Ricardo de Medeiros Santiago)、中国区总裁谢雪、中国区公司事务总经理冯薇领导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