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2023发展的当务之急是把蛋糕做大

2022年12月28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召开了主题为“2023-2027:机遇与挑战”的第44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参会,并分享了自己关于消费促进、制造业投资等问题的见解。

经济复苏做大蛋糕,增速保5稳定就业

中国经济虽然处在复苏状态,但基础仍不稳固。目前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甚至出现衰退的苗头,对于2023年经济,三驾马车中的出口很难比今年更乐观,但目前沿海一些省份组团出国传递出一些向好的迹象,值得肯定。

经济复苏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内需这两驾马车。对于扩大消费,首先得让老百姓有钱,所以明年第一位的任务还是要把蛋糕做大。分配是一个漫长的阶段,最终要靠分配的改革,但当务之急是要把蛋糕做大,未来五年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增长,稳就业和稳物价的“三个稳”都能够为扩大消费做出贡献。稳住经济增长有利于扭转市场主体和民众的悲观预期,如果明年我们在稳增长上有大的作为,就能给予市场信心。

促进消费的第二个措施是增加就业。明年1150万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群体非常大。据统计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以实现新增就业180-220万。如果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在5%以上,就有利于发挥就业对消费的促进作用。增长稳住,就业稳住,物价稳住,消费自然就会提升。

在发展中要注重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变,重点是在方方面面贯彻稳中求进。中国经济保持一定的量才能谈到质,因此要质量并重。

通过技术改造提升工业投资

制造业投资今年以来保持9%的增长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制造业投资分为外延扩大再生产,即增加产量的投资,和内涵扩大再生产,即通过更新设备和技术改造来提升创新能力。今年以来技术改造比重不断加大,体现了在工业领域创新为第一驱动力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需要关注制造业投资,在工业投资中重点进行技术改造,更新设备。做好两件事,一个是给企业加速折旧,减免税费,鼓励更新设备,运用新技术。另一个是技术改造贴息,有财政条件的地方要利用补贴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同时也要纳入金融机构,贷款银行出,利息政府贴,让银行敢放款,刺激企业更新设备的积极性。这样既能使我国工业装备水平上一个台阶,又能拉动国内的制造业和工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