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污名化民企行为严重打击企业家积极性,深圳或2023开征房产税

2022年12月28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召开了主题为“2023-2027:机遇与挑战”的第44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参会,并分享了自己关于民营企业、地方债务、房产税改革等方面问题的见解。

污名化严重打击民营企业积极性

贾康认为,在“十四五”和到2035年的整个时期内,需要讲经济运行维护在合理区间的速度来实现新时代两步走的现代化战略目标。处理好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的权衡关系,在度过疫情政策调整的高压力区后,极大概率会打开新的局面。

他强调,当前预期转弱突出表现在民营企业信心不足,社会上污名化民营企业的不良思潮和错误观点严重打击了民营企业积极性,具有很强的杀伤力。中央已经高度注意这一问题,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纠正关于两个毫不动摇的错误观点。对于民营企业的支持,应当在融资、市场准入等等政策上真正做到一视同仁,让全社会进一步形成民营企业是自己人的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仍然较为严峻;另一方面,防疫政策的优化缓解了地方财力的紧张程度。省一级财政对特别困难的地方要给予一定支持,中央通过对省级的转移支付很大程度上包含了对困难地区的关照。当前,财政过紧日子会比过去更紧,但我国赤字始终处于安全区内。2023年财政需要进一步发力,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公债要起到积极作用,特别是需要注意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执行中不能迟疑拖延。在房产税改革方面,下一步会进一步试点扩围。在中央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后,财政部也提出支持深圳在全国税制改革中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