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EPT研究院发布《重振增长:2023-2027中国经济发展展望报告》

   2022年12月28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召开了主题为“2023-2027:机遇与挑战”的第44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会上,ACCEPT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厉克奥博、研究员郭美新、吴舒钰和陆琳发布了题为《重振增长:2023-2027年中国经济发展展望》的宏观经济报告。报告将逆转长期以来的经济单调下降趋势作为实现2035年中等发达国家目标的当务之急,并根据现实状况,指出了中国经济存在的八大难题、七大潜力增长点,并提出重振增长的十二个一揽子计划。


必须逆转增速单调下降趋势
        报告首先指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的增速极为重要,为了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假设2022年人均GDP不变价增速为3%,则需要从2023年至2035年年均复合增速达到4.61%。从目前来看,这一目标的实现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因为即便不考虑疫情冲击,中国经济从2010年至2019年已然呈现出了一个GDP增速单调下降的趋势,年均下降0.33个百分点,如果照此下滑速度,从2023年开始,只需2年时间就会低于4.61%。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必须逆转长期以来经济增速单调下降的趋势,否则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就无法实现。

八大难题
        针对多年来经济增速持续下降的趋势,报告进一步指出了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八方面难题。具体为:房地产市场短期风险和长期拐点交织;地方政府债务无法持续,严重拖累地方经济活力;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足;消费增速持续下滑;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不足;人口总量下降和人口老龄化;青年失业率持续走高;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下降。

七大潜力增长点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虽然面临若干困难和问题,但是也不必过度悲观,因为大多数困难是短期的,从中长期来看,我国仍然具有很大的经济增长潜力。这些潜力主要集中在七个方面:未来人口经济地理加速优化将释放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高储蓄率是应对调整和重振增长的基础;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是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基础;巨大的科技创新潜力;中国的大市场孕育了一批世界领先的数字经济企业;国际经济的应对能力和塑造能力上升;统一大市场将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潜力。

十二项一揽子提振计划
        为了充分释放中国经济中蕴含的长期增长的潜力,报告在最后提出了涉及到十二个方面的一揽子重振增长的计划,以此来帮助中国经济度过短期的困难,实现长期的经济增长。具体政策措施如下:
        第一,  强启消费增长,打破经济增速下降和消费增速下降的恶性循环。比如给适龄的居民发放等额1000元、共计约一万亿元的消费券,预计可以拉动五万亿的消费支出,约为年度消费支出的11%,是对消费的很大提升。
        第二,  稳定房地产,构建房地产推动经济增长新机制。顺应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在房地产市场供给不足的地区适当增加供给,同时,构建房地产长期发展新机制,在重塑供需平衡的过程中释放结构性潜能。
        第三,  通过以国债置换部分地方债、中央财政设立地方债重组基金、建立地方政府市场化举债机制并成立全国性基础设施投资公司等方式,积极稳妥解决地方债这一灰犀牛问题。
        第四,  恢复民营经济活力。为此,既要修好政府与市场经济学,把稳定和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考核地方政府的重要指标,又要注重好的案例引导,扫除民营企业家的顾虑,同时,通过兴办培训机构、研究机构等,想方设法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接班。
        第五,  重振数字经济创新活力。从根本上转变监管的思路,即监管的目的是发展,而不是约束,并建议成立中央层面的“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委员会”,统筹数字经济的治理与发展。
        第六,  人口与人力资源方面,要重视人力资源总量即健康受教育人口储备。要加快落实弹性退休制度,激发高龄人群的健康红利,同时继续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重申承认劳动力技能培训产业的市场化方向,也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投入,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着重保护中老龄人口健康。
        第七,  扩大就业、降低失业。建议职业高中和高等教育要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自主调整培养方向,面向市场培育人才,要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升其吸纳就业的潜力。
        第八,  推出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为此,要加快外来工市民化进程,形成各地争相吸引新市民的格局,面向新市民,提升社会服务,包括保障房和义务教育,要加强中青年劳动力技能培训,鼓励终身学习,提升他们的收入水平。
        第九,  保障供应链安全,引领新型全球化。要积极主动打造国际统一战线,化解国际压力,积极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反对逆全球化,也要加强关键领域的自主研发,强化产业链配套能力,强链补链,并想方设法稳住外资,同时高度重视并利用好东南亚、南亚等国际经济新增长点,有针对性地布局中国经济产业链。
        第十,  打造产业绿色化、低碳化增长点。建议推出统一的碳排放税,形成碳价预期,推动绿色产业的大规模投资,放宽风险基金、产业基金的投融资限制,并给予必要的政策补贴。
        第十一, 以提升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增长。主动对标高水平国际规则,例如世界银行正在酝酿的“商环境”指标体系以及CPTPP相关标准,主动服务市场主体,引领世界营商环境最佳实践。

        第十二, 修好政府与市场经济学,激励政府培育、服务、监管市场经济的发展,让政府与市场同向发力,加快形成统一大市场,提升经济活力。为此,要大幅简化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激励地方政府维护统一大市场的运行,要改革税制,提高地方政府税收留成比例,同时,部分生产环节征收的税转到消费环节征收,引导地方政府推动本地消费增长。


清华ACCEPT研究院宏观报告122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