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系列讲座 2022年第一期

2022-04-15

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系列讲座 2022年第一期


【主题】中国经济2020-2050长期增长研究:  人力资源总量的视角

【主讲】厉克奥博 吴舒钰

【时间】2022420日(周20:00 - 21:00

【参与方式】腾讯视频会议号722728231  密码:220420

【主办】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


政府与市场经济学是经济学的新分支,其产生直接背景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与市场经济学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创造具有普遍意义的经济学新知的典范,类似于英国工业革命后的资本主义凝练出的相关经济学理论。 政府与市场经济学更为久远的背景是工业革命以后尤其是后工业时代,政府事实已经成为经济体中为重要的行为主体,一般经济体中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活动是直接或间接通过政府的运作而进行的,政府的作用直接决定了一个经济体运行表现。长期以来,经济学研究政府的作用极为简化而无法准确分析现实,这些研究或者假设政府是社会福利的代表者,全心全意为所有人服务,或者假设政府追逐个人利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基于大量的实证研究,分析政府机构的行为、激励、作用及其相关的制度设计,把政府机构的行为作为研究对象,从而更好的理解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进而提供改进政府行为和激励的机制设计,终极目标改善经济的运行效率和社会福祉。


【主讲人介绍】

厉克奥博: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政府与市场经济学、中国宏观经济、消费金融等。参与撰写《清华大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报告》、《改革开放40年经济学总结》、《中国消费金融研究报告》、《制造业转型升级与东北振兴》、《资本市场红筹回归机制设计》等学术报告。


吴舒钰: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国际金融、人民币国际化、新兴市场研究等。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其他横纵向课题等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