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李稻葵委员:创造并抓住发展战略机遇


3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这是李稻葵委员在主会场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新华社北京37日电 李稻葵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立足国情、世情分析,系统梳理大国崛起经验,我国仍然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

李稻葵表示,从国内看,发展战略机遇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进一步释放市场经济内在的强大扩张力,发挥大国优势;二是不断提升的人力资源,夯实经济长期发展的基础性动力;三是科技革命的浪潮叠加中国社会深入人心的开放学习意识和心态。

李稻葵建议,给地方政府更多空间、激活经济发展积极性,同时更好地呵护民营经济的发展动力;进一步加快生育、终身教育和弹性退休制度改革,化解百姓的生育、教育、养老焦虑,保护好、利用好人力资源;年轻一代传承好开放学习精神,虚心学习竞争对手的长处。

李稻葵说,从外部环境看,我们秉持和平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的主要维护者。中国通过主动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让发展惠及更多的国家,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坚定的维护者和主要引领者。

李稻葵说,作为独立自主大国,发展的战略机遇不是等来的、盼来的,是靠我们坚定信心、变焦虑为动力、坚持改革开放、胸怀天下、按经济规律和大国发展规律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件事情、一步步创造出来的。处于战略机遇期的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再创奇迹,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殷博古


附完整发言内容: 


创造并抓住发展战略机遇

再创中国经济发展新奇迹

 

李稻葵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强调,我国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世纪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国人民奋发努力,中国经济稳步回升,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器。然而,随着经济增速的下降和国际形势的变化社会上难免出现了一些焦虑情绪,担心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已经过去。对此,我们必须客观分析,再塑共识

中国还是否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立足国情、世情系统梳理包括美、德、日等大国崛起的经验,认识大国发展的客观规律基于这些分析,我们可以说,中国仍然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

从国内看,发展战略机遇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通过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进一步释放市场经济内在的强大扩张力,发挥大国优势。当前我国城镇化和经济地理再布局的潜力巨大,产品、生产要素和信息的跨区流动仍有很大空间还有亿万憧憬美好生活而愿意为之辛勤奋斗人民群众,这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最大底气外,建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碳市场,带动减碳投资和产业调整,变压力为增长动力。

然而,统一大市场绝不是自然萌发的相反,它需要有为政府不断去培育匡正。而有为政府自己必须接受各种机制的激励和约束,这就是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当前,建议给地方政府更多空间、激活经济发展积极性,同时更好地呵护民营经济的发展动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要发挥市场在资源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同时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根本上就是推动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

第二个发展机遇,就是不断提升的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考虑了人口质量的社会劳动储备总量。中国社会平均健康水平教育水平持续提高健康和有技能人口不断上升,很大程度上弥补人口数量增长放缓影响。建议进一步加快生育、终身教育和弹性退休制度改革化解百姓的生育、教育、养老焦虑,保护好、利用好人力资源,夯实经济长期发展的基础性动力。

第三个发展机遇,就是科技革命的浪潮叠加中国社会深入人心的开放学习的意识和心态。持续的经济发展源于创新。当前科技创新风起云涌,中国有望成为诸多细分科技领域的引领者。推动科技创新最重要的就是开放学习。历史上成功发展的大国,不一定在经贸方面开放,但无一例外都是优秀的学习者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中国民众对开放学习已有共识。特别呼吁年轻一代传承好开放学习精神,虚心学习竞争对手的长处是最大的自信和爱国。

从外部环境看,中国仍然处于发展机遇期当前,大国博弈加剧,中国秉持和平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的主要维护者。更重要的是,作为独立自主大国,我们正在积极主动应对国际挑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当前,部分西方政客认定中国为其战略竞争对手,鼓吹全方位围堵中国。 中国通过主动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让中国的发展惠及更多的国家,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坚定的维护者和主要引领者。建议全方位培育坚定自信、不亢不卑、胸怀宽广的大国公民心态,支持国家的外交战略。

中共中央提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高瞻远瞩的科学判断。尤其重要的是,作为世界大国发展的战略机遇不是等来的、盼来的,是靠我们坚定信心、变焦虑为动力、坚持改革开放、胸怀天下、按经济规律和大国发展规律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件事情、一步步创造出来的。处于战略机遇期的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再创奇迹,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