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文科沙龙预告丨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大国

2021-12-28

第二十期“文科沙龙”

2021年12月30日

从人口大国

迈向人力资源大国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问题始终是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和人口形势都发生了重要的阶段性变化:一方面,低生育水平成为新常态;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人口流动进一步集聚;家庭规模小型化、类型多样化,传统家庭功能减弱……另一方面,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面提升人口素质,推动传统人口红利转向质量改善支撑型人口红利,既是人口发展规律使然,也是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必然要求。

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跳出人口结构与人口红利的传统逻辑?如何保护、提升和用好中国的社会人力资源总量?如何实现由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型?本期文科沙龙以“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大国”为主题,邀请经济学、社会学、医学等领域专家,共同讨论“新百年的中国”如何从“人口账本”中获得复兴力量。

沙龙主题

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大国

沙龙嘉宾

李 稻 葵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

梁 万 年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

董 克 用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卓越访问教授

厉克奥博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沙龙信息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7:00-18:30

线下活动地点: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线上直播平台:B站清华大学和在艺直播

(扫描下方二维码/小程序码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