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北京宣言

2016-12-22

第三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北京宣言

时间:2016-12-22

第三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北京宣言

 

一、经过十年建设,金砖机制已形成以峰会为引导、诸多高官会议为支撑、多领域务实合作的立体合作架构,成为新兴国际多边机制中最为瞩目、最有成效的合作平台。

  

二、作为新兴经济体“领头羊”,金砖国家过去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今后仍将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火车头”,金砖含金量依然十足。

  

三、当今全球治理体系没有完全顺应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现实,与世界政治经济版图发生重大变化的事实相距甚远。金砖国家决心扩大参与全球治理的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提升全球治理体系的代表性、平等性、实效性。

  

四、金砖国家加力拓宽合作领域,探索成立更多具有开创性的对话机制和治理机构。成立“金砖评级机构”、“金砖通讯社”、“金砖国家全球治理学院”等倡议成为与会官员、专家和学者的共识。


五、世界虽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组成,但国际舞台并非“两军对垒”的场所,而是同舟共济的平台。金砖国家愿与发达国家联手攻坚,攫取彼此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在全球治理合作中实现共赢。


六、展望未来十年,金砖一定会在国际秩序重构中成为推动世界多级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要角”和“推手”。金砖机制的生命力和潜力也会继续在新征程中迸发更多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