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论坛北京宣言

2016-12-14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论坛北京宣言

时间:2016-12-14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论坛北京宣言


一、当前西方国家出现的一股以民粹主义为基础的、民族主义为旗号的反全球化思潮。未来一段时间,过去几十年以来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全球化浪潮有可能受到阻力。“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国际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积极适应全球经济合作新趋势,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个最重要支撑点,是中国方面应对这一反全球化思潮的重要举措,也是提供中国方案新型全球化的核心之策。从推动经济发展到促进政治、社会领域的融合,“一带一路”将给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带来新机遇,不仅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破解全球经济增长的不均衡和不平等问题,更有助于破解经济全球化面临的困境问题,为弱势群体和欠发达地区提供融入全球化的接口和机会。因此,在当前情况下,加快“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落地尤其重要。

  

二、“一带一路”建设将通过对外投资和产能合作,推动全球价值链重构,逐渐形成联动式发展和生产链。建议成立“一带一路”投资发展银行,专门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对外投资和产能合作提供融资服务。

  

三、探索在国内建立高层级“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委员会、在海外建立中资企业商会等形式,加强对外投资的产业布局、战略布局和国别投资布局的顶层设计,鼓励中资企业之间建立良性的合作关系、共同成长,为海外中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支持工作。

  

四、“一带一路”相关金融机构可以充分利用各项金融创新举措,如试点发行绿色债券,多渠道开辟和增加长期低成本资金来源,满足多元化资金需求,加大对“走出去”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重点促进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紧密结合,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实现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共赢,推动区域内国家产业链对接、融合,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

  

五、“熊猫债”是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融资方式。为更好发展好“熊猫债”,提高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国际化水平,需要让更多国外机构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市场,要允许更多的境外组织和国际机构发行熊猫债,鼓励境外主体,包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银行(AIIB)等国际金融组织发行熊猫债,同时需要减少对发债主体资金运用的限制。在支持人民币“熊猫债”市场发展的同时,必须要做好相关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

  

六、可研究探索在上海自贸区建立股票国际版的可能性,采用更加贴近国际市场的上市标准和监管标准,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上市。针对“一带一路”国家的优质公司,可考虑允许其在边境地区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进行交易。边境地区由于与相邻国家交往密切,对这些国家的优质公司也比较熟悉,如果相关公司有融资需求,可考虑建立适当机制允许其在边境省市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进行股权和债权交易;待培育到一些程度以后,再考虑允许其在新三板、创业板或主板市场交易。

  

七、建议可采取措施引入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增加交易品种、放宽交易限制等,适时研究探索推出黄金期货交易的可行性,提高“上海金”国际影响力,并以此为基础,探索“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加强金融期货领域的合作,提高“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大宗商品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八、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央行货币合作过程中,有必要加强本币的流动性互换机制建设。中国央行可考虑根据通过货币互换协定对其进行流动性帮助。建立相关机制以后,要加强相关操作演练,以便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和稳定市场信心。

  

九、为更好地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建立不同层次的区域金融合作机制。构建“一带一路”区域金融安全网,在于不断增强该地区的经济金融联系以及金融市场韧性,增强本地区金融市场抵御外部金融危机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