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WE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峰会暨第四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

2017-05-13

2017513日,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经济智库、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峰会和第四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举行。本次“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峰会主题为“共商、共建、共享”,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主题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共谋金砖发展机遇”。出席本次活动的有美国前财政部长Henry Paulson,国际机构代表、中国决策部门领导官员,国内外各知名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及相关领域核心企业的重要负责人。


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发起人李稻葵教授主持。李稻葵教授表示,在中心在往届论坛上所提出的倡议已经实现,那就是14日、15日由国家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此外,西方国家从历史殖民主义的角度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的批判是不成立的,“一带一路“是一种完全不同于殖民主义的新型发展模式。

 

之后,开幕式进入圆桌讨论环节。参加圆桌讨论的发言嘉宾有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和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长和创始人马克·乌赞。圆桌讨论由李稻葵教授主持。 

朱光耀副部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得到积极响应实属意料之中,这一倡议是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进行的共同奋斗。“一带一路”倡议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战略紧密相连,有坚实的实践基础。他专门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派特使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早期收获。

郑之杰行长认为,“一带一路”是国家开发银行未来对外开发项目的重中之重。亚管高铁、哈萨克斯坦轻轨、中白工业园区等均是重点支撑项目。

祝宪副行长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走一条不同的路,而“一带一路”是当今世界全球化进程中中国的一个新倡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该与之对接。

马克·乌赞先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主导的全球化,涉及并惠及了诸多国家和相关大型机构,而且这些国家都能受益于这个项目。“一带一路“应该确保可持续性并保证资金的投入。

随后,美国美国前财政部部长Henry Paulson为大会做主旨演讲。Paulson先生表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将起到重大作用,需继续加强开放性,以得到全世界甚至美国企业的支持。同时,Paulson先生也建议美国扮演积极角色,以开放的心态参与其中。


开幕式环节结束后,“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峰会进入第一个圆桌讨论环节,主题为“一带一路“: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问题的新方案。参加圆桌的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中国人民大学对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翟东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和墨西哥经济部驻华代表处公使陆海平(Jose Luis Enciso)。各位嘉宾就“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对解决当前世界经济所面临问题的作用陈述了自己的观点,均认为“一带一路”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解决方案,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未来全球化的发展新模式,沿线国家需要加强合作,互利共赢。

 

在接下来的名为“深化经贸合作、建立多远投融资体系”的圆桌环节中,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常务董事Mattia Romani、巴克莱银行亚太区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业务研究部主任David Fernandez、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Yaroslav Lissovolik、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院长刘勇、阿斯塔纳金融中心主任Kairat Kelimbetov、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行长郭建伟、渣打银行大中华区全球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丁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芝加哥大学经济系研究员Khairy Tourk、欧洲稳定机制资深经济学家程功同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嘉宾们认为“一带一路”需要吸取现有国际组织、机构的经验,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更多国家的参与,充分调动各国的资源。

最后,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金砖国家经济智库执行副秘书长冯兴科发布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峰会北京宣言,峰会圆满落幕。


午餐会后,第四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拉开帷幕。本次金砖论坛的主题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共谋金砖发展机遇”。李稻葵教授邀请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和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研究学院东亚研究中心教授、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印方成员谢刚(Srikanth Kondapalli)首先上台就金砖国家的相关机制及发展情况进行讨论。对中联部的新模式,印度对“一带一路”的看法等问题深入交流。

 

随后进入金砖的第一个圆桌讨论环节,主题为:金砖国家与“一带一路“。该圆桌由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主持。参加圆桌的嘉宾有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金砖国家经济智库中方成员高培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金砖国家经济智库中方成员贾康、捷信集团董事梅恺威(Mel Carvill)、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金砖国家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王友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执行主任王磊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砖国家经济智库中方成员金灿荣。各位嘉宾认为“一带一路”是金砖的扩大和兼容版,两者不可互相替代。而在当前全球治理美国有力无心的情况下应该更好的推动两大机制的发展。

 

在主题为:金砖国家能否扛起新型全球化的大旗?的第二环节金砖环节中,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Bert Hofman)、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沈继奔、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务所次长,京都大学经济学院研究院宫崎卓、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冯维江均对李稻葵教授提出的相关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嘉宾们认为逆全球化是对全球化的反思和调整,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化的趋势。金砖国家在未来全球化中会继续加强合作,开放性金融机构在全球化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金砖国家经济智库执行副秘书长冯兴科发布了2017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北京宣言,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