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论坛 - 第三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

2016-12-14

20161214日,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经济智库、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论坛和第三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圆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金砖国家与世界新秩序”,出席这次论坛的有相关国家前政要、国际机构代表、中国决策部门领导官员,各学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及相关领域核心企业的重要负责人。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论坛和第三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和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发起人李稻葵教授主持。李稻葵教授认为,2016年是“非常令人意外的一年”,西方国家领导的全球化进程有可能出现停顿甚至逆转,因此未来世界经济的格局将会产生变化。在此背景下,在苏世民书院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论坛和第三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意义尤显重大。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教务委员会主任陈旭教授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随后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和近年来不断加深合作的金砖机制进行了回顾。她表示,清华大学一贯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已任,非常愿意发挥高端智库的支持作用。陈旭教授特别指出,清华大学的苏世民书院和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在为国家的发展培养相应人才、进行相应研究和提供相应政策建议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长和创始人马克•乌赞认为,当今国际社会正在发生着变化,近十年全球贸易体系处于崩溃的边缘,中国应该找到一种机制,来确保全球化的体制不至于崩塌、全球化的过程不至于被逆转。乌赞先生指出,全球化倒退、自由贸易倒退和全球互联互通倒退等趋势有可能使我们面临一种新常态,而在这个新时代中找到方法来促进全球化进一步发展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表示,丝绸之路的兴盛曾经让中亚成为一个发展非常繁荣的地区,而海上贸易的兴盛则让中亚逐渐开始走向衰落。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亚内陆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此外,作为一名物理学家,奥托尔巴耶夫先生认为研究领域的实用性非常重要,这是前苏联没有在经济竞争中成功的原因,也是中国经济取得成功的一大因素。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及首席风险官保罗·诺盖拉·巴蒂斯塔·朱尼尔认为,当前世界的多边主义在削弱,多极化的现象则在更多的发生。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需要扩员,在尊重其他国家的同时扩大其影响力,为反对世界上的黑暗势力做出贡献。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党组成员王忠民指出,金融最能穿透不同经济体的利益,类似于私募股权投资的金融逻辑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体中穿透、进入并发挥了作用。“一带一路”的合作不应只是在货币层面,也不应只是在汇率层面,而是应该在所有的金融层面都能得到快速的发展。

 

  随后,来自国家开发银行的副行长丁向群女士;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兼执行局主任张晓强;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投原总经理、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巴西驻中国大使馆经济处的参赞安德雷·西玛仕·马嘉良斯;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恒昌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秦洪涛等嘉宾纷纷从“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合作与发展的不同角度出发阐述了各自观点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论坛

  开幕式环节结束后,嘉宾和与会听众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移步至苏世民书院地下一层的大型会议室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论坛。本次“一带一路”多级金融论坛的主题为“共建开放、有效、多元与共赢的国际金融合作机制”。


  首先,李稻葵教授发布了2016年“一带一路”跨国金融合作研究报告,表示金融合作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核心之一,“一带一路”的投资项目急需金融支持。在世界逆全球化的趋势下,“一带一路”将是全球化更好的一个样板,一种实践。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金融合作,能够进一步推动这些国家在其余方面的合作。

  在随后进行的对话环节中,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首先发言。胡必亮认为,“一带一路”国家虽然资源丰富,但是因为缺乏资金,资源的开采受到了很大的限制,需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人力资本投资、消费品及消费服务投资。此外,胡院长还认为,这些国家应该一同努力,通过金融政策的协调,营造良好稳定的金融环境,加强专项基金的投资。

  来自巴克莱新兴市场研究所的常务董事大卫·费尔南德斯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而且有可能经历无法预期到的各种起伏,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人民币的大范围国际使用并不是一个能不能的问题,而是一个什么时候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指出,在“一带一路”方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落实20163月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的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资基金这一设想。尽管这种落实可能伴随着风险,但是长远来看,人民币终将会更多的为“一带一路”服务,为其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未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应该是有升有贬,不一定是单向贬值的倾向。在这种情况下,债券市场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机遇,助推人民币的国际化。反过来,人民币的国际化又可以加快“一带一路”的建设,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

  最后,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副秘书长冯兴科发布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论坛北京宣言,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论坛也由此圆满落幕。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论坛和第三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午餐会

  午餐会由李稻葵教授主持,在亲切而友好的午餐氛围中,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家纷纷进行发言,分享各自企业这些年来在“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中所取得的成就。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清华大学校友祁斌首先为在场嘉宾带来了题为“美国大选后的世界经济格局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主旨演讲。祁斌分析了2016年美国大选及世界各国出现的政治经济事件,认为市场化资源配置方式发展的优劣对各国碰到危机后能否及时有效复苏起到了关键作用。每次危机后的快速复苏能力关系到了大国的崛起。因此,中国需要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加快金融体系的改革,这才能真正让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变得可持续。祁斌经理认为,“一带一路”是四个连接:第一连接中国与世界,第二连接中国与西方,第三个连接是连接古代和现代,第四连接经济与文化。“一带一路”倡议犹如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将载着沿线国家朝着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行。

  之后,中交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陈重表示,中交集团是中国企业“一带一路”的领头羊,目前在“一带一路”范围内有着180-200亿规模投资。而在未来,中交集团也乐意与广大社会共同努力,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鸿波认为,启迪控股是由清华控股控制的公司之一,在香港、泰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埃及和瑞士等国家都有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区等业务。启迪控股将继续在“一带一路”国家未来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做出努力。

  三一集团副总裁、突尼斯驻中国大使塔雷克·阿姆利表示,三一作为一家非洲大公司,一直都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三一集团愿意通过技术转让,为当代创造更多的附加值,也希望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关系,是基于共同发展,互利共盈的。

 

第三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

  午餐会后,第三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拉开帷幕。本次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的主题为“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携手规划发展新蓝图”。李稻葵教授首先邀请国家开发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沈继奔发表关于“金砖国家未来十年的挑战与机遇”的主旨演讲。沈继奔院长认为,经过20多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但经济发展并不是一个孤立和单一的现象,要想把好的前景转化为客观现实,金砖国家还需要一系列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和制度完善的考验。只要加强合作,金砖国家一定能为全球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也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随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金砖国家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王友明对2016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年度报告进行发布。王所长表示,今年是金砖机制创造十周年,恰恰是金砖机制走过的最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噪音最强,杂音最多的一年。在对金砖国家2016年所取得的成就进行回顾后,王所长分别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国别报告。最后,王所长认为,金砖合作的内生动力不减反增,将继续深入发展。

  报告发布后,李稻葵教授宣布论坛进入对话环节,并邀请美国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杰出教授阿米塔夫•阿卡利亚进行对话。作为苏世民书院的教员,阿卡利亚教授深入的分析了金砖国家2015年以来的经济发展状况和趋势,认为金砖机制未来的发展需要具有包容性,否则会在全球造成更大的分化。携手应对金砖内部的分歧,让金砖国家发出更大的声音非常重要。 

  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江时学认为,金砖国家经济增长乏力,是三驾马车走得太慢,要使金砖国家走出衰退,还是要依靠三驾马车。只要中国经济这艘船能够快速的航行,整个新兴经济体就有希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很多新兴市场有可能面临着更大资本外逃的压力,和遭受货币性攻击的压力。要解决这一困境,应该建立一个国家间良性竞争的环境,一个各个国家内部的地区间良性竞争的环境,而不是去竞相寻求保护的环境。

  会议最后阶段,前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著名教授倪世雄进行了总结。倪世雄教授表示,“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的兴起,最典型的是反映了25年来国际关系发展一种新的趋势,我们要很好去重视它,培育它和发展它,在加强合作的过程中去处理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挑战。

  随着金砖国家经济智库执行副秘书长冯兴科对第三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北京宣言的发布,第三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也由此圆满举办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