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谈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牢牢把握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权

李稻葵谈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牢牢把握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权

来源:新浪财经

1124日,《财富》世界500强峰会在北京举办。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联席会长李稻葵出席活动并发言。


在李稻葵教授看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两方面的内容值得关注。一个方面是强调经济安全,另一方面就是要牢牢把握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权。


经济安全,包括产业链的安全,能源安全和重点物资的安全,要梳理自己有没有一些薄弱环节,很多关键技术要自己可控,而且能够不断的自我研发。”李稻葵说。


而另一方面,就是要牢牢把握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权。这方面我也提醒咱们大企业,到了《财富》500强的企业,你们也是重要的游戏参与者,有些什么建议,不管你是外企还是国内企业,还是合资企业,站在中国经济的角度,你是中国利益的相关者,你应该给政府提建议。”李稻葵说。


新的格局时期,我觉得大家不要当旁观者,大家都应该当建设者、参与者。“李稻葵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