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对话会宗旨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0-08-23

对话会的根本目的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次论坛主旨是向世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所蕴含的丰富思想内涵进行研讨。在座的各位来宾必须高效、深入地进行思想的对话,至少让我们目前重大问题上中国与世界不要有明显的误读,要互相促进、了解,通过了解来促进合作。让来自海外的各位来宾真正深入了解我们在中国所说的新时代的新思想,到底什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美相互理解才能共同推动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开放

中国的政府不是简单的不允许谷歌来中国运营而是欢迎他来,但是要有一个条件。在碰到一些关键的国家安全的问题的时候,谷歌必须要跟中国方面配合并提供信息,但谷歌不同意。中国对于隐私和安全的理解跟美国不一样。中国人对国家秩序,对整个社会秩序给予的权重相对而言比美国高一点。中美文化也不同,美国文化的传统是个人自由是最高的。因此,谷歌不能在中国运营不是简单地为了商业竞争胜利而是一个理念不同,所以我们还要有思想对话会,所以这是我的理解。

在通信领域,美国也担心华为对美国安全的影响。由于华为创办人曾经在军队里工作过,美国认为他有军方背景,其实他跟军队没有任何关系,华为完全是私营经济。因此,我们要相互理解,并共同推动这些领域的开放。

 

中美领导人工作方式不一致,中国领导人讲话是经过内部反复酝酿的

中美双方的领导人的工作方式是不一样的。中国领导人讲话绝对不是特朗普总统发推特那么随便,而都是经过反复论证的、反复思考的,体制内部上下很多次讨论。比如博鳌论坛上习主席的讲话,绝对不是推特发的东西。“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的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着的不确定性因素已然很多,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人类面临着新的重大抉择。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威胁谁,都不会颠覆现行国际体系,都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绝对不是随便说的,这是内部讨论多次出来的结果。如果要问中国表态的话,我认为该表态比习主席在博鳌论坛所讲的四个方面开放措施更重要。我的理解这个话掷地有声,是经过多轮探讨的、是不会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