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中国不会挑战美国地位,美国也不能打压抑制中国

2020-08-23
  1. 中国的外交需要让外国人理解中国的意图

习主席对外交的投入是前所未有的,外交工作是其投入的精力最多的工作之一。实际上,习主席现在在中国外交上做一件什么事情呢?中国是一个快速崛起的大国,中国的意图和中国的政策是需要有透明度的,让外界了解中国究竟想要达到什么目的,想要干什么。过去美国人经常批评中国搭便车,也不告诉他你要干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思想以后,美国人着急觉得中国思想太多了我消化不良。现在中美关系对于中国最大的挑战,是美国变得越来越小气、越来越猜疑、越来越敏感、越来越不那么好打交道。多年前我在美国工作,那个时候美国很自信,跟一个自信的美国打交道相对容易,跟不那么自信、小气的美国打交道很难。

  1. 中国正面临60%困境:贸易战超越其本身

今天的贸易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不是光是一个特朗普问题。没有特朗普恐怕今天的这样一个冲突以其他方式会表现出来。因为中国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就是60%的困境。在二战结束以后,美国碰到两个国家曾经要挑战、赶超美国。第一个是当时的苏联,他在上世纪70年代末GDP最高峰超过了60%;第二个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的日本GDP当时超过了60%多,将近70%。苏联政治意识形态跟美国不一样,肯定要打压、遏制。但是日本是西方的一员也是美国盟友,但是美国同样手下不留情。中国去年的GDP82点几万亿,换算成美国,中国12万亿多,美国19万亿,中国已经超过60%,所以我认为中美这样一种冲突或者这种较量有必然性的。所以这场贸易战实际上超越了贸易本身。

  1. 美国定位于改变中国肯定是失败的

一方面,中国面临的问题是没有把中国的事情讲清楚,或者不擅长讲中国故事。但另外一方面,特别担心中国讲清楚了世界更害怕,这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有的美国朋友讲,看了十九大报告以后胆战心惊、夜不能寐。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配标配就是美国,你怎么也要成为这样一种国家。这里面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美国现在对自身很多问题暂时找不到一个很好解决办法,美国对华政策反思认为过去几年对话政策是失败无效的。当时支持改革开放认为经济开放以后必然带来政治上的自由化,可是40年以后开放以后中国有四个自信,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国认为很失败因为没有改变中国。这恰恰是美国朋友的问题,为什么改变中国?中国就是中国,没有人可以改变中国,中国只有自己可以改变。我们40年前做的事情,中国改革开放改革改变了自己,影响了世界,所以只有中国人自己才能改变自己。但是如果把美国政策定位为一定要改变中国肯定是一种失败的。

我们的口号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上是一种共同体精神,这个全球化和事件进步以及发展弥补相关。其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有的出发点就是要告诉大家,无论中国怎么发展,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和大家在一条船上,是同舟共济精神,不是零和博弈精神。

  1. 美国不能打压和抑制中国

 我不觉得现在或者未来有国家能够去打压中国,中国现在能够自主做决策来实现中国梦。但是,美国人能做的也是去为中国未来的道路设一些路障,这是有问题和挑战所在。我不觉得美国人能够来打压、抑制中国。因为现在中国的对外关系,跟原来美国、日本、苏联对外关系很不同,这是一个特别的国家。当然我们也不会很短地去挑战美国霸权或者老大地位。我们也的时候这么讲,美国人会说你确定吗?这一块有一块信任缺失。中国肯定会崛起的,我的观点是每个人都可以讲美国衰退,但是中国人不应该讲。美国人都会讲,欧洲人会讲,日韩人也会讲,美国这样一个衰退,但是中国人没有讲。我们去引用美国人讲的这个美国衰退的理论都是不合适的,因为它会带来一个非常干扰的误解信息。美国非常关注中国对美国的看法,通过这种看法打造自己的一些对外关系的政策。所以,对于这样一种中美关系的把握需要非常仔细、谨慎,我们的挑战是怎么把中美关系做得比较稳妥。因为这是非常独特的对中美来讲,都是非常独特的关系。美国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挑战,中国首次历史上马上要跻身到老大哥位置,我们在两国关系的维系,以及确保我们有一个软着陆方面确保很多工作要做。

  1. 中国不会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

习主席本人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中美关系,也提出了新型大国关系理论,是专门针对中美关系处理。美方对于中方的意图以及未来的演进可能会有一些质疑,我也做了一些思考。在大国崛起的过程当中,能不能给守成大国讲,我想跟你示好,做一个互相信任、不对抗的关系,这不是容易的事情。习主席有这样一种想法、这样一种信号,想要发出给美方,中国没有意图,也没有能力挑战美国霸主地位。当然,现在也有多极化一些趋势,不管多极化怎么演进,美国还是非常独特、独占一位,没有人能给美方提出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