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国有企业改革终极目标仍在摸索当中

2020-08-23
  1. 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在不断的摸索中

国有企业改革的终极目标和做的方法不是企业可以决定的,是政府来驱动的。从现在来看,政府对国有企业有什么样的定位,最终希望国有企业在整个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什么定位,政治定位,经济定位,产业定位都还在不断地深化和优化过程之中。正式因为定位问题,国有企业的改革深一脚浅一脚的。到底应该怎么样改法?全私有化行不行,肯定政治上不行。但是不改行不行,因为效率提高不了,所以我们目前在摸索过程当中。

  1. 目前国企改革的重点主要是混合所有制改革

国企改革现在是在进行混合所有制方面的改革。目前大部分混合所有制改革都处在国有企业的二级企业里面,相对规模比较小。混合所有制其实就是合资,以前搞了很多年,过去基本上从所谓的改革治理结构、董事会层面说的比较多,而今天是改革所有权、所有制,所有制里面比较长远改革治理结构。目前来讲,谁占大股,怎么决策,政府的要求,包括产业政策什么关系,这里边继续的还有一些摩擦在里边。

  1. 加强和贯彻党在国有企业中的领导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管理下的国有企业有一个党的领导的特点,国有企业本身有很多有企业的属性,有国有企业的属性,也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属性。一般企业没有党的领导,其他国家国有企业没有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党的领导,这个和党的领导、道路选择,四个自信是连在一起的。目前来讲,党组会、党委会秉承了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包括从党的宗旨和信仰开始一路贯彻到国有企业的战略里边。

目前中化来讲,如果讨论战略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里讲的五大发展理念,包括前面从注重数量到注重质量,再到产业升级,都要按照这个战略来布局。因为党的领导推动,国有企业会在未来会更多地去升级产业,做研发、做科技、做行业提升。再过上两三年看得出来,中化已经讨论几个月时间,将全面转向科学创新型企业,没有科技含量不做了,这是党的领导来的。

  1. 国有企业并容易借贷是因为信用好

我没有遇到过任何一个银行家主动找我,没有任何前提条件借给我钱。为什么国有企业可以简单地借到钱?因为和小型企业相比,我们借钱更容易能还。因为我们信用好,没有呆坏账,没有欺诈,因为我们能够有这种资产。花旗银行那些包括外国银行也会愿意给我们借钱,因为我们的信用更好,我们的信用评评级更高。所以,我觉得刚国企可以简单不破产来拿到银行的钱的说法不对,这不是和高负债率、流动性问题有关。我们看到国有企业的评分,有A级,有B级,有人付息按照6%,有的企业按照3%来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