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中国做好了金融开放的准备并风险可控

2020-08-23
  1. 中国需要金融开放并已经做好金融开放准备

中国金融开放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会大幅度开放,而且已经在开放了。金融对外开放当然会有一定的风险。金融对外开放引入更多的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一些做法,但是我们通过适当的监管来减少这些风险。所以总体来看,对外开放不会因此而增加风险,我们可以把这些风险管理好。
中国特别需要金融的开放。一方面,中国有很多的储蓄,但是我们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能力还比较差,没有办法把这些储蓄很好地配置到实体经济当中,所以我们应该引进更多的、更有能力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以及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比如投资者),能够把中国的储蓄更好地配置到实体经济当中去,这是我们最缺的。另一方面,因为我们的储蓄多,有一部分储蓄还要进到国外去,这个也需要更好的金融机构引入,所以中国是一个特别需要金融开放的国家。

完全可以说,我们一直在研究或者在实施开放。我们的金融开放晚了,如果没有特朗普的推动,我们的开放会慢一点,特朗普推动我们更快一点,其实我们欢迎推动的。

  1. 中国券商能面对外来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竞争

中国证券市场非常庞大,有不同层次的业务。高盛来了以后不至于会把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业务一下子全拿走,这是拿不走的。当然,在有些高端的跨境并购方面,高盛可能会多拿一点。但没有问题,因为这方面的业务增长很快。高盛做了一些业务以后,就有示范作用,国内的券商马上可以学会。

  1. 中国有能力防范和管控金融风险

关于经济运行成功有几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到2025,我们的负债率下降40%,就是债务对GDP的比重要降低40%,污染一定要大幅度的减少。与此同时,如果经济还能够保持持续的发展,差不多5%5.5%的平均发展水平,这就是成功的。

关于我们开放金融市场了,怎么避免金融的风险和危机的问题。从过往的历史看,其实每个发展中国家开放了金融市场以后都会有金融危机。那么,中国怎么来防范?我们先开放金融服务而不是开放资本市场。通常来说,资本市场的开放容易造成伴随而来的金融危机,我们要先把国内的金融服务市场、金融服务机构的质量提升了以后,学习外国的金融服务的供应商这种经验,再慢慢打开我们的整个金融市场。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接下来再是资本市场的开放,而且资本市场的开放一定是缓慢的在政府的控制之下,一步一步来完成的,所以我还是蛮有信心的,不应该会有大规模的金融危机或者风险。

关于政府怎么来有效地管控金融风险。就是在一些领域中会有金融的风险,央行监管机构会向国务院来报告,会非常快速、非常全面、非常认真的、忠实地向上级汇报,了解整个全局情况是什么样,不要让因为一小部分发生问题造成全局性恐慌。

如果看一下中国金融部门过去40年的经验就会发现,我们靠这套做法来降低金融风险。确实在过去40年没有看到中国出现大规模的金融危机,这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其实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尤其考虑到中国的发展速度这么快。

  1. 市场发挥主导地位,政府应该发挥更好的作用

 我认为习主席整个经济思维的一个中心点是什么两句话来说。市场发挥主导地位,政府应该发挥更好的作用。这是每个市场经济国家都会追随的宗旨,不是中国独门的秘诀,其实情况返璞归真就是这两句话。我们如何让政府做得更好,如何让市场发挥主导地位,这才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具体工作。这是一个挑战,但是这个挑战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得到完全化解。我们需要改革,我们要有改革、尝试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因素或者做法之间的这种配合。所以,习主席说经济的改革是一个永不终止的过程,经济改革永远在路上。我完全理解他的这种想法,因为你不同的情境之下,要做的事情不一样,所以改革永远在路上,中国会不断地去发掘、去探索。

  1. 中国改革开放不设定特定的时间节点

在中国的事情不是靠时间节点来决定的。要是仅仅按照时间点去追求时间点,往往到了那个时间点未必能做得成,因为目标的时间点设置背后有很多变量,我们方向是坚定的,知道做哪些,我们要正确、坚定地的行动是什么,但是我们不会去设一个时间点。

而且关于开放,我们已经有很多表示了。金融行业有更全面的而且时间表做开放,汽车制造这一年已经完全做出开放,这已经是示好的心态。计算高科技领域还是有谈判空间,中美双方需要了解对方的意图,需要坐下来好好谈谈,我们可以从美国更多地进口,减少贸易逆差问题。从我个人拙见看来,最有效的能够给美国方面的一个保,我们实际上是相信美国是可以自己克服他的问题的。不管信与不信,美国是有这个能力去管自己的问题的。尽管有一把手带来的这种秩序问题,我还是相信能够克服。因为美国已经多次克服了原来的问题,有一些可能在历史上是更大的问题,比如说内战,比如说垄断的问题,这是19世纪末的问题,还有大萧条、冷战都走过来了。

  1. 中美关系能够走出目前的矛盾期

中国有非常好的经济增长,但现在有的一个挑战是什么收入分配差距。收入分配差距可能有一些问题,但不是不可能克服的。中国正在扶贫以及其他一些减少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工作。我个人比较乐观,中美关系还是比较看好的,我觉得能够走出目前有矛盾的一个时期,更好地理解对方,为互利合作做贡献。你讲到中国可能会去稍微扰乱一下中国抬头,但是没有办法阻止。我们增长会放缓,但是放缓增长是可持续的,我不觉得美国会长时期一直很有战略出击。因为不像日本对美国有自己的一些诉求,中国对于美国的很多利益方来讲是非常有利的,所以我们可以把这样一种利益放大,去得到更多美国这些利益团体的支持,这样的话美国的一些战略可能没有办法去完全协调地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