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勇:大学有责任和能力在保持世界思想交流与对话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20-08-23
  1. 保持交流和对话是大学的责任

邱勇校长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对来自全球的思想领袖以及中方各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邱勇表示,在清华大学建校107年校庆来临之际召开此次思想对话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始终保持思想的交流与对话是全球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大学有责任、也有能力在这个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1. 清华大学在致力于参与全球交流合作

清华大学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全球交流合作,这是清华大学既定的方针,也是持之以恒、持续发力的方面。清华大学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进入新百年后,清华大学进一步加大了开放的力度,主动推进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国际交流合作。清华大学和49个国家的279所大学签署了校级合作协议,有来自128个国家的3500多名国际学生。2017年清华大学有14000多名师生去104个国家和地区交流访问。2016年清华大学发布了历史上首个全球战略,2017年,学校发起了亚洲大学联盟,2018年清华大学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合作建设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正式启用。

 

  1. 成立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意义重大

邱勇表示,学校正式决定成立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是有意义的事,研究院的重要使命就是对中国特色经济问题进行系统性、长期性研究,总结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并升华到具有普遍意义的经济学思想,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改革开放40年,中国在很多方面都形成了独特的经验和发展模式,这些经验和发展模式不仅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这种总结思考不应该关起门来做,一定要开放对话,在交流中增加理解,启迪智慧,推动实现合作与共赢。我们今天的思想交流会有特殊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