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中国在“政府与市场经济学”方面可为国际带来启发

2020-07-29

  2020年7月29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与新浪财经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理论与实践”的线上论坛。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会上表示,国际经济学领域研究中,“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分支是缺失的。中国的经济实践最有可能在“政府与市场经济学”方面为世界带来启发。

  李稻葵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充满了鲜明的自身特色。过去70年,尤其是最近40年来,最具代表性的环节就在于不断调整的政府与市场关系上。中国走过弯路,但经过积极调整后迸发出强大的竞争力。在调整的过程中,我们遵循了国际主义、运用了比较优势,发挥了市场作用,改革了国有企业,这些都是经济发展中的普遍性规律。而经济思想史的发展,恰恰是从特殊走向普遍的过程。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是欧洲的,马克思的《资本论》是英国的,从中国经济实践的独有特点中总结出一般规律,丰富国际经济学学科建设,给其他国家提供借鉴或启发,是研究院未来工作的方向。

  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基本出发点,不是把政府以好坏区分,而是将其看作由诸多个体构成的组织,有自己的行为,自己的激励,自己的想法。政府与市场究竟是何关系?何时反对市场?何时拥护市场?何时调节市场?参与市场经济运行的方式又是怎样?

  研究院对于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基本理念有三:

  首先,在任何经济体中,政府都是最大的经济参与者。美国和欧洲至少35%的经济活动通过政府运转(如财政税收支出),中国占30%但政府干预度非常强。一个经济体是否运转顺畅,很大程度取决于政府的角色;其次,政府的激励和行为,是影响经济发展和运行效率的重要因素;最后,政府不是铁板一块,政府行为、政府激励及政府与市场关系,需要重新研究,重新设计。

  主流经济学有公共经济学、公共财政等方面的研究,而缺乏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分支。在过去40年中腾飞的中国经济,最有可能通过自身的成功实践,在这个领域给世界带来启发。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以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会(SAGE)的创立,都是在相关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和指导实践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