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专著介绍—《赶超的阶梯:国企改革和产业升级的国际比较》

2019-12-01

  周建军著,《赶超的阶梯:国企改革和产业升级的国际比较》,中信出版集团,2019年12月版。

  作为清华·国有企业研究丛书之一,该书由林毅夫教授作序,刘国光、陆燕荪、吴栋、孔丹、文一、卢周来等学者推荐,《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主流媒体先后刊发书评书讯,入选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产业经济学年鉴2020》“论著选介”。

  该书比较了不同国家在经济追赶过程中的正反经验和教训,刻画了世界典型国家经济发展的多样性和真实场景,强调了国有企业和产业政策在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为我们认识和践行中国发展道路、理解世界经济发展的多样性、选择适宜的改革方案和追赶路径提供了有益的参照。

  该书研究强调,每个典型的工业化国家都有自己介入经济活动的适当方式。产业政策和国有企业的多样化存在,正是发达国家在历史上实现经济赶超并在当下的全球竞争中获取优势地位的重要阶梯。积极有为的产业政策、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占主导地位的跨国公司和领军企业,才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的真实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