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对话尼古拉斯·拉迪:中美经济新格局

2019-04-25

  2019年4月2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主办的“李稻葵对话尼古拉斯·拉迪:中美经济新格局”活动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501举行。对话双方分别是ACCEPT院长李稻葵教授与来自美国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R. Lardy)博士。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此次对话围绕着中国的经济增长、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展开,对中美经济新格局的建立等议题进行了展望。此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社科学院研究生分会协办。

  拉迪首先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市场经济的崛起,充分肯定了中国经济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近年来民营部门经营困难、经济增速放缓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民营部门活力、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建议。

  李稻葵随后对拉迪的观点进行了点评。在肯定了拉迪对于中国经济基本观察的同时,李稻葵也表达了他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个人看法。李稻葵指出,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速的确放慢,这是由于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中国经济也已迎来了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在追求效率的同时,人们开始更加关注公平与正义,对现代社会公共产品的需求程度也显著提高。但中国固有的体制性矛盾正在成为制约发展的突出因素,改革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尽管如此,李稻葵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前景依旧乐观。他认为,只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攻克诸如金融体系、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性顽疾,中国经济必将再次出现加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在谈到中美构建经济新格局的问题时,李稻葵坚信,中美双方建立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关系、携手共同引领全球化,不仅对两国有利,而且对世界有利,这也是顺应历史大势的选择。

  参与本次对话的还有在校生、学者、社会人士等共计80余人,李稻葵和拉迪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就一系列相关问题同到场听众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