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袁钢明:全国统一大市场,将打破锂、镍等稀有矿产地方保护壁垒

2022-04-19

    近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文件发布。破除地方保护壁垒,是建设统一大市场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统一大市场必须攻坚取胜的战略目标。

  此份战略文件把建设统一大市场各项措施最后集中落在了破除地方保护壁垒这一重要制胜点上。对统一大市场构成严重阻障的地方保护壁垒很多发生在矿产原材料领域。中国原材料生产流通领域市场化程度不高,长期以来存在地方保护、条块分割、供求不畅等问题。去年下半年以来煤炭、钢材、玻璃、化工等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新能源电动汽车锂电池需求急增锂价暴涨,2021年初至2022年4月一年多时间,从约5万元/吨上涨到超过50万元/吨,上涨10倍。各路资本展开锂矿大战。镍、钴、锰等蓄电池相关矿产市场烽烟四起,地方保护壁垒划界堵截,力保利益留在当地。矿产资源市场分割矛盾突出,对统一市场发展造成严重阻碍。

  建设统一大市场战略筹谋多年,志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扩展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抗御国际市场逆风浊浪,攻取创新升级新高地。具有远大战略意义的统一大市场政策甫一推出,就遇到原材料市场攻守大战。正确判断和合理对处当前原材料市场新变化,是统一大市场出征前行的重要一步。

  改革开放早期,在原材料紧缺情况下,曾有原材料产地政府在路口设卡拦截。随着改革开放统一市场化推进,明显可见的关卡障壁已不复存在,阻碍商品和生产要素市场化自由流动的不合理做法逐渐减少和退出。但是,各种各样保护壁垒变换方式隐身出没,不正当竞争和保护行为变得难以识别,对市场公平竞争造成扭曲损害,给推进统一大市场带来新的困难。

  此份文件在最后第七部分着重针对市场分割保护问题列出多种多样貌似合法实为违法的隐蔽性壁垒,以便清楚识别予以清理。如,不得设置障碍限制企业跨区域经营、迁移、注册,不得以备案、注册、年检、认定、认证等形式变相设定准入障碍,不得对外地企业设定明显高于本地经营者的资质、技术、检验、评审标准,不得不经竞争授予特许经营权,不得在招标投标过程中限定投标人所在地、所有制、组织形式以排斥、限制经营者投标等等。此份文件列出诸多隐性壁垒,穿透表面,抓住要害,把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壁垒的立规释文细化提高到新的高度,对于正确判断和应对当前稀缺矿产大战新变化具有紧密针对的政策指导力。这是长期以来统一市场建设没有过的新进展。

  大量资本涌入资本市场展开锂矿、镍矿等矿产股权大战。资本规模巨大、汹涌翻腾,数百亿量级投资巨商出动,总量上千亿资本激烈竞逐,资本市场动荡加剧,风险升高。资本市场流动性、效率竞争性强,统一市场化程度高,市场通畅性远高于实体经济,同时市场投机及波动风险较高。民营资本在矿产股权竞逐中勇猛争胜,但不久前一家大型民营资本镍期货交易发生了巨大风险。

  统一大市场政策文件提出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和统筹监管。从统一大市场建设战略高度看,要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快发展充满活力、公平竞争的统一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监管要一视同仁,不分所有制、组织形式,合理把握市场效率与风险防范关系。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发,支持国内资本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国际竞争力和国际资源开发利用能力。

  前述发生镍期货风险的民营资本在国际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破险过关隘,青山依旧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民营资本在国际资本市场风浪中成长壮大。中国民营资本在锂、镍等稀有矿产股权国际竞争中锐勇进取,中国大容量电池、新能源电动汽车突进到了世界前列。推进统一大市场,将使中国经济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